您好,欢迎来到气泡游戏网!

气泡游戏网
手机应用中心 热门攻略 轩辕传奇 气泡问问 疾风之刃 枪神纪 天堂2M 救世者之树 上古世纪 黑色沙漠MOBILE 未来战 冒险岛M(楓之谷 M) 传说对决 瓦尔海姆 鬼谷八荒 怪物猎人系列
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资讯 > 网游攻略 > 正文

《疯狂猜成语》两只手一个双向箭头是什么成语(图文)

更新时间:2021-06-17 16:04:30   |   编辑:气泡游戏网

疯狂猜成语两只手一个双向箭头是什么成语? 看图猜成语两只手一个双向箭头打一成语答案

上下其手

shàng xià qí shǒu

近义词: 营私舞弊、徇私舞弊 反义词: 光明磊落、问心无愧

用法: 动宾式;作谓语、宾语;含贬义

解释: 比喻玩弄手法,串通做弊。

出处: 唐·周矩《为索元礼首按制狱疏》:“微讽动以探其情,所推者必上下其手,希圣旨也。”

例子: 亏得尚有“巧妙不同”一句注脚,还可~一番。(朱自靖《“海阔天空”与“古今中外”》)

成语故事:     春秋楚襄王二十六年。楚国出兵侵略郑国。以当时楚国那么强大,弱小的郑国,实在没有能力抵抗的,结果,郑国遭遇到战败的厄运,连郑王颉也被楚将穿封戌俘虏了。战事结束后,楚军中有楚王弟公子围,想冒认俘获郑颉的功劳,说郑王颉是由他俘获的,于是穿封戌和公子围二人便发生争执,彼此都不肯让步,一时没有办法解决得来。后来,他们便请伯犁作公正人,判定这是谁的功劳。

伯州犁的解纷办法本是很公正的,他主张要知道这是谁的功劳,最好是问问被俘的郑王。于是命人带了郑王颉来,伯州犁便向他说明原委,接着手伸二指,用上手指代表楚王弟公子围,用下手指代表楚将穿封戌,然后问他是被谁俘获的。郑王颉因被穿封戌俘虏,很是恨他,便指着上手指,表示是被公子围所俘虏。于是,伯州犁便判定这是公子围的功劳。

“上下其手”这句成语便是出于这个故事;是表示玩法作弊,颠倒是非的意思。

在现在的社会中,这种情形是常常会发生的:譬如有人做了不法的事情,知道罪有应得,难逃被惩处的厄运;于是暗地里进行贿赂,或请托亲友奔走求情,求予包庇,结果大事化小,小事化无,仍得消遥法外。像这种参与其事的人,从中枉法舞弊,便可以说是:“上下其手”了。


比手划脚 比:比拟。形容说话时用手势示意或加强语气

搏手无策 搏手:两手相扭。指扭着双手,毫无办法

触手可及 近在手边,一伸手就可以接触到

垂手而得 形容得来毫不费力气

搓手顿足 形容焦急不安的样子

丹青妙手 丹青:原指丹砂和青欔两种作颜料的矿物,后泛指颜料。多指国画大师

措手不及 措手:着手处理,应付;不及:来不及。事出突然,来不及应付

举手相庆 指举手加额,以相庆贺

爱不释手 释:放下。喜爱得舍不得放手。

碍手碍脚 妨碍别人做事。

皲手茧足 手皲裂,足生茧。形容竭尽全力

楞手楞脚 形容动作鲁莽

蹑手蹑脚 蹑:放轻脚步。形容放轻脚步走的样子。也形容偷偷摸摸、鬼鬼祟祟的样子

白手起家 白手:空手;起家:创建家业。形容在没有基础和条件很差的情况下自力更生,艰苦创业。

不择手段 择:选择。指为了达到目的,什么手段都使得出来。

赤手空拳 赤手:空手。两手空空。比喻没有任何依靠。

出手得卢 卢:古时樗蒲戏一掷五子皆黑,为最胜采。比喻一下子就取得胜利。

垂手可得 垂:垂下。手不动就能得到。形容毫不费力。

寸铁在手 寸铁:很短的兵器。手里拿着一件短小的兵器。

搓手顿脚 形容焦急不耐烦的样子。

大打出手 打出手:戏曲中的一种武打技术,一出剧中的主要人物与多个对手相打,形成种种武打场面。比喻逞凶打人或殴斗。

大手大脚 形容花钱、用东西不节省。

大显身手 显:表露,表现;身手:指本领。充分显示出本领和才能。

得心应手 得:得到,想到;应:反应,配合。心里怎么想,手就能怎么做。比喻技艺纯熟或做事情非常顺利。

断手续玉 断:砍下;续:接上。砍下手来再接上一块玉。比喻得不偿失。

额手称庆 把手放在额上,表示庆幸。

翻手为云,覆手为雨 形容人反复无常或惯于耍手段。

反手可得 反:翻转。翻转手掌学可得到。形容极其易得。

蝮蛇螫手,壮士解腕 手腕被腹蛇咬伤,便立即截断,以免毒液延及全身,危及生命。比喻事到紧要关头,必须下决心当机立断。也比喻牺牲局部,照顾全局。

革面敛手 指改恶从善,不敢恣意妄为。

高抬贵手 旧时恳求人原谅或饶恕的话。意思是您一抬手我就过去了。

拱手让人 拱手:双手合抱在胸前,以示敬意。恭顺地让给别人。形容怯弱可欺或甘心为奴仆、附庸。

拱手而降 拱手:两手在胸前合抱表示恭敬。恭恭敬敬地俯首投降。

慌手慌脚 形容动作忙乱。

河梁携手 河梁:桥。指送别。

狠心辣手 残忍的心肠,毒辣的手段。

假手于人 假:利用。借助别人来为自己办事。

举手之劳 一举手那样的辛劳。形容轻而易举,毫不费力。

举手加额 拱手与额相齐,是古人表示欢庆的意思。

举手投足 一抬手,一动脚。形容轻而易举,毫不费力。

两手空空 形容人手头很紧,一个钱也没有。

毛手毛脚 做事粗心,不细致。

妙手偶得 技术高超的人,偶然间即可得到。也用来形容文学素养很深的人,出于灵感,即可偶然间得到妙语佳作。

拿手好戏 原指演员擅长的剧目。泛指最擅长的本领。

妙手回春 指医生医术高明。

目送手挥 手眼并用,怎么想就怎么用。也比喻语言文字的意义双关,意在言外。

妙手空空 指小偷,也形容手中一无所有。

鹿死谁手 原比喻不知政权会落在谁的手里。现在也泛指在竞赛中不知谁会取得最后的胜利。

妙手丹青 妙手:技能高超的人;丹青:绘画的颜料,比喻绘画的艺术。指优秀的画家。

七手八脚 形容人多手杂,动作纷乱。

胼手胝足 胼、胝:老茧。手脚上磨出老茧。形容经常地辛勤劳动。

拍手称快 快:痛快。拍掌叫好。多指正义得到伸张或事情的结局使人感到满意。

轻手轻脚 手脚动作很轻,使没有响声。

捏手捏脚 形容轻手轻脚地走。也形容轻薄的举动。

强将手下无弱兵 英勇的将领部下没有软弱无能的士兵。比喻好的领导能带出一支好的队伍。

棋逢对手 比喻争斗的双方本领不相上下。

棋高一着,缚手缚脚 本指棋艺,后比喻技术高人一头,对方就无法施展本领。

如左右手 象自己的左右手一样。比喻极得力的助手。也比喻两者关系极为密切或配合得很好。

拳不离手,曲不离口 练武的人应该经常练,唱歌的人应该经常唱。比喻只有勤学苦练,才能使功夫纯熟。

强中更有强中手 比喻技艺无止境,不能自满自大。

情同手足 手足:比喻兄弟。交情很深,如同兄弟一样。

伸手不见五指 形容光线非常暗,看不见四周围的事物。

手足之情 手足:比喻兄弟。比喻兄弟的感情。

三拳不敌四手 比喻人少的敌不过人多的。

如手如足 手足:比喻兄弟。比喻兄弟的感情。

手到病除 刚动手治疗,病就除去了。形容医术高明。也比喻工作做得很好,解决问题迅速。

人手一册 人人拿着一本(书)。多形容书的读者多。

上下其手 比喻玩弄手法,串通做弊。

手到拈来 比喻事情很容易办到。

手疾眼快 形容机灵敏捷。

手下留情 下手的时候留点情面。比喻处理事情不要太苛刻。

束手待毙 毙:死。捆起手来等死。比喻遇到困难不积极想办法,坐着等失败。

手眼通天 比喻办法多,手段高明。

手忙脚乱 形容遇事慌张,不知如何是好。

手到擒来 擒:捉。原指作战一下子就能把敌人捉拿过来,后比喻做事有把握,不费力就做好了。

十目所视,十手所指 指个人的言论行动总是在群众的监督之下,不允许做坏事,做了也不可能隐瞒。

手无寸铁 寸:形容细微短小;铁:指武器。手里没有任何武器。

手无缚鸡之力 连捆绑鸡的力气都没有。形容身体弱、力气小。

手不停挥 手不停顿地挥写。形容不停地写作。

手挥目送 手挥:挥动手指弹琴;目送:眼睛追视归鸿。手眼并用,怎么想就怎么做。也比喻语言文字的意义双关,意在言外。


精彩推荐

Wonderful recommendation

更多

关于我们 | 商务合作 | 广告服务 | 法律声明 | 内容导航 | 游戏帮助 | 问题反溃

本站所有软件,来自于互联网或网友上传,版权属原著所有,如有需要请购买正版。如有侵权,敬请来信联系我们,我们立刻删除。

抵制不良游戏 拒绝盗版游戏 注意自我保护 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 沉迷游戏伤身 合理安排时间 享受健康生活

Copyright 2019-2025 by 蜀ICP备20010799号-2 成都市互联网举报中心